云梓留

我醉欲眠卿且去,明朝有意抱琴来。

似乎找到一篇以前没发过的文…小学生文笔,毫无逻辑,cp两句带过,别说我乱打tag(顶锅盖逃跑)
*万年:私设长安乳名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 “鸡人还未报晓...今天怎么这么早?”还未到破晓,豫便察觉秦轻手轻脚的起了床。不同于洛阳,豫一向浅眠,哪怕前夜里与秦翻云覆雨的再厉害。他半睁着有些迷茫的眼,不解的看着正在穿衣的人。
     “嗯,上朝之前去考校一下万年的武艺,久在富贵温柔乡,我怕他疏忽了。”秦一身玄色胡服,很快已经穿戴完毕,他又俯身吻了豫的眉间,“再睡会儿,困的话早朝就不去了。”豫半梦半醒的嗯了一声,秦才转身出门。
     长安也明白自己绝对叫不醒洛阳,于是只有走之前无奈的在人唇上偷个香,打着哈欠朝校场走去。
     长安到的时候秦已经选了一把木剑————分量不轻却不易伤人,用来切磋最好不过。
     长安诧异的打了一半的哈欠都忘了:“兄长怎么....用起剑了?”比起剑这种他几乎不用的兵之君子,秦更习惯枪和刀。反而是长安一直练剑,洛阳看过长安的剑术后用了八个字:“行云流水,出神入化。”
     秦什么也没说,只是微微皱眉示意他选兵器,长安只觉秦今天心中不悦,不敢大意,赶紧收起了散漫,拿了最顺手的剑,摆了个谨慎的起手式。
     秦微微颔首,剑已直取长安而来。剑势不可挡,长安微惊,忙侧身让过锋芒,却只是防守。秦一攻不成,回剑侧斩长安,长安一面退让,一面飞快的思考兄长怎么突然下手这么狠,百思不得其解之时,秦冷不防开口:
     “长安。”手上攻势却不减丝毫。
     长安心下又是一惊,下意识挡住秦挥来一剑,正要应声不料秦竟剑身一转向下削去,到了长安剑身下七寸的位置手腕一抖重重敲下,震的长安虎口发麻————剑哪有这种打法!若非重剑对轻剑,不然剑刃必定大损!
     可惜木剑不存在这种问题。
     “怎么不知道进攻?”秦的声音有些冷意,丝毫不给长安任何回答的机会继续逼问。
     “仗着长安城固若金汤不愿迎战?”长安瞳孔一缩,不明白说好的指点武艺为何会与城池扯上关系。
     “北蛮下雁门、云中,朝中何人可以为将?”秦意识到长安心绪纷乱,拧起剑眉,也不多作花样,甚至将不持剑的左手背在腰后,只是一面在身前挽着剑花,一面步步前进。
     长安一噎,一时竟想不起来朝中哪位将军善与骑兵对阵,只得一面想一面格挡后退。
     “再不派兵就要兵临北都城下了。”长安猛的反应过来,秦分明在一语双关,咬牙稳下心神,仍然没有答话,在一个格挡后抓住秦的一个破绽刺去。
     秦侧身避过,眉头松开了些,但明显仍不满意,就着侧身的姿势刺向长安的腰侧。
     “东瀛得到消息妄图趁火打劫,欲从高丽攻入,何人可迎战?”
     长安冷静了不少,想到一个常胜将军,刚开了头,却被秦打断:“高...”
     “高将军生于北方,大半辈子都在戈壁作战,你让他去辽东对敌?”秦幽深的眼紧紧的盯着长安的瞳,长安刚稳下的心神又乱了起来,冷汗从他额角蜿蜒而下,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     秦见他不答话:“高将军奉命前去辽东,折兵十之七八,总算是遏制住东瀛。北都被围困,北蛮虽攻其不下,但也岌岌可危,朝中一片议和之声,你当如何?”
     总算说道朝堂,到了长安擅长的地方,他慎之又慎的挡下秦的进攻,但仍然难以控制后退的步伐:
     “议和者定多为世家老人,应先稳住前线,再纠结新入朝堂的新贵,痛陈利弊,若多数大臣赞同,则世家再大也不得不让。此时天时地利人和俱齐,失地可收矣。”言语间长安总算又回到四平八稳的时候,又抓住秦一个破绽,毫不留情的斩去。
     “但大多数要位被世家把持,即使表面赞同,出兵之事却定是一拖再拖,最终不了了之。”秦毫不掩饰自己眼中失望,所谓的“新贵”,但哪个身后没有世家的影子?
     长安冷不防撞到秦眼中的失望,心倏的一沉,剑势却丝毫不减的锁住秦的那个破绽。
     不想这个破绽却是秦故意卖给他的,见他上钩,竟是不管不顾的剑走偏锋,以一个极为刁钻的角度削过长安的脉门,长安的剑瞬间脱手而出,又因为自己天生手腕内侧的敏感,一个后趔便摔倒在地,秦轻叹一声,却没有拉他意思:
     “三晋是龙兴所,险地雄关不计其数,雁北若失,你哪有能力收回?”
     “北蛮向来以掠夺物资为主,又怎会久围北都城呢?”
     长安又一滴冷汗落下。
     秦却不打算放过他:
     “如今的世家老人大多都是跟着先帝打过天下的,又岂会允许异族在边疆作乱?”
     秦背过身,东方已经有了微光:“万年,长安城里的公子哥们是什么样子兄长都清楚,五陵年少鲜衣怒马是没错,但是他们的身上不用承担国家的盛衰荣辱。
     “你是长安,长安是帝都。
     “莫要太沉迷于温柔乡,莫要让我失望。”
     长安听罢,低头咬住自己的舌尖,背对他的秦错过他眼中的黯然,半响,秦只听身后传来一声低低的“是”,他抬脚便走,始终没有回头看跌坐在地上的弟弟一眼。
     妄论关心。

评论(1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